close

       女兒在台灣讀書已經一個多月了,這些日子以來,從有點擔心,到現今可以放下心來的過程中,我覺得女兒長大成熟了許多,而在某個方面而言,我和我老婆也跟著她一起成長,尤其是在心境上面。


      很多朋友跟長輩都不是很贊成我們把她放回去讀書,朋友說﹕「都是台灣的小朋友到美國讀書,那有把小孩帶回去台灣讀書的!」

1  


      事實上,兩年前,我就已經跟老婆討論過,讓姊姊回去讀書的事情,只是我老婆一直不願意,藉口就是她太小了,不會照顧她自己。直到今年姊姊在美國小學畢業,我覺得是時間讓她回去體會,不同國度的學習生活。而最主要的原因是要讓她嘗試著,在沒有爸爸媽媽照顧的生活裏,她要學會如何去照顧她自己。也因為台灣的小學是六年制,而我們這裏的學制是五年制,所以我才會利用這個空檔送女兒回去。

 

2  

      或許有人會覺得,這樣女兒再回到美國讀書時,英文會不會跟不上?我的想法是,應該不會。因為英文比中文簡單多了,回來不就是再多背一些單字,沒有什麼大不了的。因為女兒的英文反而是她的母語,基本上女兒的英文就算在台灣待個兩年也不會忘記。而台灣的各項學科就一直比美國難,反而女兒在台灣遊學,可以學到更多不同文化的學習背景,對她絕對是一種加分!就算她這一年讀完了想回來,我想對她以後的讀書觀念,應該會有幫助的。而且我最主要的目的是,讓她的中文程度能夠更好,而我也不打算讓女兒在台灣讀太久,基本上是以兩年為限。假如女兒喜歡,我就讓她多讀一年,不喜歡的話,明年畢業後,就讓她回來。

 

3  

      而女兒現今讀的學校是住宿制,而且每兩個禮拜才回家一次。她不回家的那個禮拜,學校照常上課,所以比一般學校上課的時間還要多。就算她回家的那個星期,也因為學校有安排校車接送,所以相對擔心的事情就比較少。目前雙親也回台灣去享受退休的生活,就是因為剛好有這個機會,女兒可以跟祖父母有相處的機會,就近培養感情,可是又不會太打擾他們的退休生活,這也算好事一件,而且雙親也可以就近照顧她。

 

4  

       為了讓女兒能早一點適應台灣的教育方式,在暑假期間,我就把女兒送進全天的安親班,最主要是要讓她學習中文跟數學。而且現今就讀的學校,也有寒暑假兩個禮拜的試讀生活;最主要是要考察學生是不是能夠適應學校的住宿生活。假如學校認為學生不能適應住宿的生活,也就不會錄取他們。因為女兒從小就超活潑,在試讀期間,老師也認為她的適應力良好,所以就錄取了她。


      女兒本以為,台灣學校的功課應該和美國差不多,可是當她讀了一個月以後,就有感而發的說﹕「台灣的功課真的比美國重太多了,讓她有一點喘不過氣來的感覺。」哈!女兒你現在知道了吧!讓你知道我們以前是怎樣熬過來的。

 

5  

       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,不是女兒在學校的適應生活,而是她的改變。基本上,女兒每天都會從學校打電話給我們報平安,順便談談在學校的生活和感想。剛開學不久,女兒打電話回來給我說﹕「她要求繼續在學校裏學鋼琴,可是學校確認為她還是新生,可能會有學習過重的壓力,不想答應。」可是女兒卻很堅持,一定要我們打電話給學校去交涉這件事情,因為她認為她可以承受住這個壓力。
 

       她還怕我們不肯打這個電話,還主動打電話給阿公,要求阿公一定要打電話給學校去說這件事情。當她有這個要求的時候,我和老婆都覺得太陽從西邊出來了。在美國時,每次叫她彈鋼琴就好像是要她的命,老師叫她每天要練琴一個小時,她從來都做不到,每天能彈個20分鐘就算不錯了,而且還常常喊著她不願意學了。 
 

      這次難得有這個機會,她可以名正言順的不用學琴,而她卻自己要求去挑戰她自己的極限,這真的很奇怪?而且女兒說﹕「在這裏,老師要求一個禮拜最少要有四次的練琴,而且每次練習的時間,不能少過45分鐘,而且是有老師會盯著你彈的那種。」女兒還吵說,45 分鐘的練琴時間根本都不夠用,而且中途是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。這真的是一件我們不敢相信的事實,以前彈20 分鐘就吵個不停的小孩,現在竟然會說45分鐘的練琴時間不夠,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! 
 

      女兒還說﹕「因為她的中文跟不上六年級,所以當班上學中文課時,就有一位特別的中文老師,私底下專門教導她跟另外一位也是從國外回來的學生。」女兒說﹕「她們就從三年級的中文課本開始學起,而且老師要求她們在一年之內,要讀完從三年級到六年級的課本。」所以她就在電話裏面大叫說,她每天要寫好多的中文字,寫到手都酸了。這就對了女兒,這樣你的中文程度,一定會在短期之內進步許多,雖然會累一點,可是相對的,你也學會了很多,不是嗎?
 

       這是她目前在台灣學校的功課部分,很明顯的,她已經比較懂的利用時間去讀書,而不是像在美國的時候,每天讀書都要這邊叫,那邊催的!不過女兒也說﹕「她除了有時候會想我們之外,她在學校的生活真的很快樂的,老師都很好,很照顧她們,而且大部份的小朋友也都很Nice。」從她的照片之中,你就可以看出來,她真的是很快樂! 
 

      還有一點我覺得女兒改變比較多的地方是,她比以前更懂得去整理她自己的東西。在美國的時候,女兒的房間常亂的叫人忍不住要吼她,她才會稍微整理一下。有人說﹕「美國小女生的房間,常常是用慘不忍睹這句話來形容。」我想這句話就是針對女兒而寫的。女兒用完東西就到處亂丟,衣服也是穿到那就丟到那,常讓我們氣到不知道該怎麼說她。講也講了,要求也要求了,可是就是惡習不改;而我們本身也不是那麼不愛乾淨的人,為什麼女兒就學不到真傳呢?

6  

      不過奇跡出現了,女兒在台灣的住宿生活,她竟然可以跟宿舍的小朋友們一起拿到優良寢室獎,難怪她那天打電話回來就一直大叫說﹕「爸爸,趕快到我們學校網站去看我們的班級,我們這六個小朋友拿到最優良寢室獎了!」當時我是真的不太願意相信,這是個事實,不過看來她是有在改變!
 
      我和老婆還蠻開心的,因為女兒真的變懂事了,也比較能開始照顧她自己的生活,不僅如此,女兒也超喜歡學校的食物,因為都是營養師所調配出來的菜單,也因此胖了許多,她一直說學校的東西好吃。這我就不知道了,她是不是在暗示,她媽媽煮的飯菜,都沒有學校的好吃!哈!姊姊,你再回來美國讀書後,就沒有這麼好命啦!趕快享受這短暫的快樂時光吧!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紐約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