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 今天老哥在臉書留下了一則思念外祖母之情,讓我的記憶回到了從前。記憶中的外祖母,一生當中真的是沒有什麼機會能夠享受清福,一生中忙忙碌碌的,都是在為孩子輩與孫子輩們的幸福,而等到孩子輩們或是孫子輩們,有能力讓她老人家過好一點的生活時,她卻也離開了我們。

      在小時候對外祖母的印象就是,每次一放暑假,就迫不及待的想回外祖母家去渡過快樂的暑假,那曾經是童年往事中最快樂的回憶,也隨著時間的逝去,埋入其中。

      慢慢的孫子輩也都長大了,從國中開始就很少回到外祖母家,而外祖母也因為自己的老公和子女之間的問題,生活的並不精彩。感覺上,祖母好像一直住無定處,一身都在漂泊中渡過。因為外祖母就好像是救護車一樣,一輩子都在幫助子孫輩們,而忘記了自己!外祖父曾經拋棄過外祖母,可是在外祖父老年時刻,因為需要別人的照顧,她再度回到外祖父的身旁照顧他。 

      對外祖母會有那麼多的懷念是因為從15歲開始,到我當兵結束後到美國的日子裏,我和老哥都一直與外祖母同住。當雙親決定要來美國打天下的那天開始,我那時候才15歲,老哥16歲,小妹14歲。父母親當下的決定,非常突然,而我們小孩們也在瞬間成為沒有人照顧的小孩。那時的我們都非常惶恐,畢竟來的太突然,我們都還沒有心裏準備,而當時收留了我們的卻是外祖母與小舅。 

      還記得,父母離開的時候,並沒有留下什麼錢財,我們的生活馬上陷入困境,連讀書的學費也交不出來。還記得當時小舅也沒有什麼錢,而我們常常得去一些親戚家裏借錢過日子。那段日子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記憶,也是我最痛恨的日子。我曾經對自己說過,我要永遠的忘掉那段傷害我最深的傷痕,可是當我思念起外祖母的時候,那些不快樂的日子,卻又近在眼前。 

      還記得,當那些叔輩們,見到我們好像是見到鬼時,才深深的感受到,誰才是真正愛我們的人。在我們走投無路的時候,外祖母適時的伸出了援手,收留了我們。為了讀書沒有錢交學費的時候,祖母還把自己所僅有的一些首飾典賣了,好讓我們安心的去讀書。想到了這段陳年往事,心裏還是非常的痛,外祖母為了我們,雖然年紀很大了,還是無怨無悔的照顧我們。直到我們成長了、翅膀硬了,當完兵了,就離開了台灣到了美國,再一次的,我們無情的把外祖母留在台灣生活。 

      在此之後,小舅家裏的經濟上又出現了問題,外祖母又再一次的搬到小舅家,開始了照顧兩個小表弟的無怨而無悔的生活。外祖母的一生,就這樣的在照顧孫子輩中,走完了一生。 

      還記得當時離開台灣時對自己講,等到我能力許可時,我一定要接外祖母來美生活。可惜這個願望在還來不及實現下,她老人家就走了! 

      阿嬤,一生牽牽掛掛的都是孫子輩們的幸福,而阿嬤走的那一天凌晨,也是老哥回台定居後,想去看她老人家,而約定見面的當天清晨,外祖母就這樣悄悄的走了。就這樣,老哥無法見到她老人家的最後一面,而我也無法達成接外祖母到美國的心願。 

      寫到這裏,我的眼睛已經泛紅,思念阿嬤的心,並沒有改變過。今天我能在美國有一個安定的生活,是因為阿嬤所給我的!沒有阿嬤也沒有今天的我們!我覺得,阿嬤所給我們的,比父母親所給我們的還多。 

      我甚至覺得,阿嬤給予我們的愛,勝過父母親所給我們的愛,可是我卻從來也沒有辦法為她做些什麼。而這種痛,才是真正的痛。 

      雖然外祖母離開我們已經好幾年了,可是她對我們的付出,我從來沒有忘記過。祈禱著,阿嬤能在另一個空間裏安息,而作為孫子輩的我們,也希望能夠功德迴向,來報達她老人家用一輩子的無怨無悔,照顧著我們。而外祖母所有的付出,也充分的表現出了,中國古代婦女的美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紐約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