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次從台灣回來之後心情好壞參半,好的是又能回台灣見老朋友們,然後吃喝玩樂一番。而且這次也見到一些老友們,在職場上的表現,比以前更好,更有自信,真的很為他們開心,也為他們鼓掌加油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但是在人生的過程當中,也知道了無常的可怕。以前有一位非常要好的女友,因為某些因素最後不能在一起。後來知道她嫁人之後就一直沒有聯絡,也不敢聯絡。直到這次回台灣時心想,大家都那麼多年沒見面了,以前的種種或許都可以放下,大家再次見面時,說不定可以聊聊大家的過去,也可以談談養女的心得!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並不知道她結婚以後住在那裏,也沒有聯絡她的電話,於是我決定鼓起勇氣到她家去拜訪她的雙親,說不定可以從她雙親的口中知道她過的好不好,一切都幸福嗎?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因為她家住在比較偏遠的新北市,於是決定開車憑著以前的記憶去尋找那個曾經很熟悉的地方。在二十多年的時間與空間的變遷下,那裏已經改變好多,當時的記憶已經無法讓我再次尋得那個讓我留下許多記憶的地方。在經過多次的問路之後,終於找到了那個心靈中一直無法放下的空間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門外徘徊了好久,終於鼓起勇氣敲了門,心裏想著,她的父母還會記得我嗎?當時二十幾歲的青年,現在以是半禿在加上白髮縱橫與僅稀的黑髮之中的老相,真的會認得嗎?還是他們早以搬離此處,亂敲門的結果會不會引來一頓怒罵,此刻的我心情真的是百感交加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敲了好久,也按了幾次的電鈴,但總是沒有人回應。對面一位曬衣服的婦人,雙眼看著我,一定是對我出現在這平靜的小地方中,感到懷疑。於是我很不好意思的放下敲門的手,決定走向這位婦人,或許她能給我一些答案,她能告訴我,前女友的家人是否還住在這裏,他們過的如何?過的幸福嗎?還是這戶人家早已經不是我所要找的人了!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走向這位婦人,禮貌上的問安後,就詢問起這戶人家的信息。請問對面住的這戶人家姓X嗎?是呀!婦人回答著!心想那至少代表著,她的父母還沒有搬離這裏,於是再追問下去,她們常不在家嗎?我看見窗戶是打開著,可是敲門卻沒有人回應!婦人回答﹕老太太應該在家呀!她應該不太會出去的!只有老太太?沒有老先生嗎?我繼續追問。喔!老先生幾年前就走了,現在只有老太太自己住在這裏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她的女兒都沒有回來看她嗎?我追問著。女兒?我不知道耶!已經好久沒有見過她女兒了,你是想打聽她女兒的消息嗎?是的,我回答。我是她女兒多年前的好友,因為常年在國外,而失去了聯絡,所以這次想來拜訪她的父母,順便打聽一下她的消息!喔!老太太應該不會出去,你在用力的敲門,你自己去問她好了!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於是再次鼓足勇氣用力的敲門,在房間裏終於傳出了回應的聲音,誰呀!我是XXX多年前的好友,我沒有XXX她的聯絡電話,能麻煩伯母告知怎麼跟XXX聯絡的方法嗎? 

        X伯母徐徐的走到了門口,打開了門問我為什麼要問XXX的消息。我說﹕我是她以前的好友,想知道她最近過的好不好。喔!伯母點了頭!我想伯母並沒有認出我是誰,看來歲月的摧殘,我已經是一位中年的歐俚桑了!但是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,伯母看了我之後所流露出的感傷。XXX已經走了十幾年了,為什麼你還要來問這個問題呢?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當下我被震撼到說不出任何的話來!只知道跟伯母說聲抱歉之後,伯母把門關了起來。我站在門外發呆了許久,心裏久久不能接受這個事實。心裏真的很痛,痛的是,前女友在這麼年輕的歲月時就走了,怎麼走的我也不知道,我也不想知道,更怕知道。只覺得,人的生命怎麼可以就這樣的脆弱,脆弱到連聲問候的言語都沒有。又想到,伯父母在經過白髮人送黑髮人之後的那種痛,而再次的,伯父也走了,只留下了孤獨的伯母,獨自面對著晚年失去摯親的生活!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心情當下非常亂,上車後並不想到任何的地方,於是隨性讓車子開往山上的小路。山上的小路,非常的寂靜,並沒有什麼車輛,有的只是凄寂的禪叫聲。就這樣在山上漫無目的的開了兩個多小時,心裏想的非常多,也後悔自己過去愚蠢的堅持,連跟她說聲關心的祝福都沒有。回家後,我那裏都沒有去,靜靜的思考著,很多無法諒解的思緒與問題!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事實上我們常因為時間或是空間的關係,而忽略了我們心裏想要祝福與想要關心的人。但是太多的藉口,太多的理由,使我們忘了及時的關懷。等到某一天我們想到了、要去關懷了、而人事以非、捶手痛啜也挽不回那已經失去的真相!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現實生活中,或許我們因為某種小原因,或是小衝突而與家人朋友們不再講話、不再聯絡、不再關懷他們。可是等到那天,你認為那只是一個很小的無知與幼稚的行為時,你想道歉,你想再次牽起這段親情,這段友情時,才赫然發現,為時以晚。過去你所堅持的,你所想忘卻的人事物,到最終只是留下無限的遺憾,只留下了無法再說出口的無奈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所以對我們還關心的人,請你趁早表達你的關懷與愛意吧!樹欲靜而風不止,除了僅早表達你對父母親的養育之恩外,也不要吝嗇的去表達,你對周遭親朋好友的情誼。很久沒有聯絡的,就趕快想辦法聯絡吧!還在你身邊的,就好好的把握吧!因為一但你失去了,那麼就永遠不會再回來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紐約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